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

轻松冲一壶好茶(8月13日2008) 18:24

学习泡一壶好茶,不是要像茶艺中心的茶艺师一样,每个动作有固定的轨迹和程序。喝茶的时间是最轻松最享受的时候,不可以伪装自己,操作冲茶的程序,影响冲一壶好茶的概念,忽略了享受品茶的时刻。
学习泡茶,是为了掌握基本的技术,了解茶性、水性和茶具的用途,才能够激发出茶的香味。轻松的泡茶,还需要把心沉淀下来,每一个动作都是一心一意的,泡茶不能够马虎,需以茶相应。每一种茶叶需用不同的水温来冲泡,温度和浸泡时间得多实习和观察。不同的茶具会冲出不同的味道。紫砂、瓷器、陶土等等都能够让我们的感官摄受意料不到的效果。除此之外,茶叶的分量和茶壶的大小也会影响到冲一壶好茶。
还有一点,就是学习自己创意地享受茶的多样、变化的乐趣。无论是茶具的组合使用,或小小的技巧变化。多留意平时冲茶和味道,没有所谓具备茶具就能泡出一壶好茶,可是相对是扶持冲一壶好茶的条件。在没有具足的茶具之下亦能冲出一壶好茶,这个观念得非常清楚。
所以了解泡茶的观念和基础,是为了更得体,轻松的泡茶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