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

培养自己


最近林艾霖老师的父亲往生了,法師問她們記得爸爸甚麼好時,她想她爸一生勤勞,老實,喜歡低調行善。小時學,他常常對她說,只要他能付得起學費,就不要申請助學金,因為老师申請了,那些更窮的人就少了一個機會。這件事影響老师一生。 把機會讓給有需要的人,這是非常需要智慧的佈施。老师爸從此累積了建廟的功德。他,不止給了她生命,也启发老师很多應付人生苦難的智慧,他不會希望老师悲傷的,所以老师讓自己平靜接受無常。
我想,没有多少人能够像老师的父亲一样,先为他人着想,如果“自己可以的话”,应该让给更需要的人,深深让我感动。
我觉得我们很幸福,至少我们不必受到挨饿,又有衣服保暖。不像其他贫困的国家,也许三餐温饱就是他们人生中最快乐的事,我们已经忘了还有比我们更穷苦的人。
小时候记得老师时常和我们说,如果当你在街边遇上乞丐,希望你们能够献出爱心,帮忙他们,以便培养慈悲之心。长大后,和朋友出去逛街,一但遇到乞丐,一定会掏起裤里铜钱,往他们的纸杯里放(不是全部啦)。朋友看见不但不施舍,反而还觉得我受骗,因为目前外面的乞丐多数是集团组织。他们觉得这样会使他们更放纵。
我心里却总是想,如果我们没有先把爱心掏出来,不理会这些乞丐是否真假,是否也表示我们也同情他们为他们祈福,希望他们可以好好振作起来。万一他们是真乞丐而我们袖手旁观呢?他们是的心情是会如何。倘若他们是假的,我相信他们也会知道我们是一片好心肠,因为他们也并不得己。
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,大地最近又翻了一身,让海地地震,可能会失去50万人的生命,前前后后的印尼地震和中国四川大地震,大地之母给了我们什么启示?
忘了培养慈悲心吧?
忘了为下一个人着想吧?
忘了知足吧?
可能最近生活上遇到的画面吧?
事情并非这些那么简单,还有人与人的自私,人与人的战斗。。。。。
是吗?
还是另一个答案?
谁又能解开它?

2 条评论:

  1. 是啊,最近我也在學習感恩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学习着不那么小气,多包容、容忍、宽恕、谅解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