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

美丽的历史,半山芭监狱


吉隆坡半山芭監獄於1895年建竣,占地10公頃,與吉隆坡黃金三角地帶為鄰。
英国殖民地政府在1891年耗资13万8000令吉兴建,内有六排X字型的建筑物,其中包括130个囚室。刚开始的时候囚犯只能容纳600名,后来扩建后可以容纳2000名犯人。后来1996年11月2日搬迁。
半山芭监狱的围墙壁画是1983年时,由广炎章、曾戴登和林金祥花了超过1000个小时绘成。监狱当局花了5000令吉,购买了327桶的漆料;壁画长达270公尺,创下全球最长的壁画记录。
这样的历史足迹,就在一夜之间,拆毁成烟。
小时后,老爸时常提到的就是这个悠久的监狱。长大后,来到这里工作,还记得老爸问我的第一句话:你有看到那个监狱吗?
这里也许不会惋惜,甚至觉得并非值得留念的历史。可笑~
这不只是历史足迹,也因为壁画而成为马来西亚的其中一个文化当中。
大家只想坏的,从来没有考虑这里的文化和经典。我们难道不能换一个角度尝试改变一下吗?在欧美,也许就不一样了。
1895年的足迹不见了,下一次会是什么地方呢?大家都不敢做出任何的动机。因为,我们就是这样的生活被熏染的~
如果甘若年后,我们的子孙问我们这个历史的时候,我们如何回答?谁的错?
这个已经不重要了。
因为这里看不见“远见”~
我爱国,但是不想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~

1 条评论:

  1. 那是我身为吉隆坡人最熟悉的一个建筑物.. 现在没有了,好像很多东西开始陌生了起来~~

    回复删除